首页 >> 校园新闻 >> 信息公开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信息公开 >> 正文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制(修)订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
日期:2019-10-31 16:46:35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1152


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落实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有关总体要求,依据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实际需求,对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和过程的总体设计,是实施人才培养和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现依照教育部《关于制订高职高专教育专业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教高[2000]2号),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制(修)订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请各教学单位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要以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遵循高职教育规律,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和《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的文件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紧密对接“福建自贸试验区”和“厦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服务区域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与创新创业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基本原则

1、以落实立德树人为任务,促进德技并修

应体现以学生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培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处理好公共基础课教学与专业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促进学生德技并修,全面发展,保障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要求落到实处。

2、以服务学生发展为宗旨,确立培养目标

1)既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使学生掌握一技之长,也要重视培养学生的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职业核心能力),提升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创新创业教育、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列为必修课或选修课,为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要充分了解培养对象的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把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需求和企业发展需求相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要实事求是,切合实际。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确保所确定的目标既有一定的高度又能够得以实现。

    3)要重视学生个性化发展,要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修专业素质拓展领域课程和综合素质拓展领域课程(含跨专业课程和自主学习课程),要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和创新创业意识,各专业设特长与创新创业附加学分,学校统一制订特长与创新创业学分奖励办法,为每个学生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

3、以促进学生就业为导向,构建课程体系

在制(修)订培养方案前,要深入与本专业对接的产业、行业和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产业、行业最前沿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要求,了解毕业生的就业趋势(情况),确定2-3个社会急需的、学生喜爱的且有条件把学生培养成才的核心工作岗位进行重点培养,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就业竞争力,毕业就能顺利就业。把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切入点,在条件较好的专业实施定单式培养”。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科学系统地设计实践教学体系,要改革实践教学模式,以典型工作任务为主线来整合理论与实践,减少演示性实验,增加仿真性、操作性、生产性实训、实习,每个专业培养方案实践教学环节中,安排到用人单位顶岗实习的时间原则上为半年,要确保实践教学时数占教学活动总学时数的50%以上。

4、以职业岗位标准为依据,精选课程内容

职业岗位标准是对从业人员工作能力水平的规范性要求,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的内容要以此为依据,设计合理的课程标准,选择与职业岗位标准相一致的、对学生的成才最重要的教学内容,使课程内容既体现与产业行业技术发展同步,又涵盖职业标准和企业岗位要求。把学历教育的内容与职业资格证书考试的内容相融通,把职业资格考试、职业技能竞赛所要求的知识与技能列入课程教学体系,部分课程要明确以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或职业技能竞赛为主要教学目标,各专业要根据岗位(群)的需求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合理设置双证书毕业要求,即明确规定本专业学生必须取得何种(或几种)职业资格证书方能毕业,真正做到课证融合。要以能力体系为基础取代以知识体系为基础确定课程内容,围绕掌握能力来组织相应的知识、技能和态度,设计相应的实践活动。

    5、以实际工作过程为主线,创设教学模式

制(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对职业核心岗位的工作过程有全面的了解和分析,按照工作过程的实际需要来设计、组织和实施课程,突出工作过程在课程框架中的主线地位,可按照工作岗位的不同需要划分几个专业方向。课程设置必须与工作任务密切联系,一门课程应包含一项或多项工作任务。创设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等教学模式,增强学生适应未来实际工作环境和完成实际工作任务的能力。

二、制(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步骤

    各二级学院要在院领导的主持下,以教研室为单位,认真组织相关教师学习《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认真学习和领会本意见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相关要求,分析以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和执行过程中的问题,总结近几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经验和教训,研究确定2018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并对制(修)订工作进行明确的职责分工,按时完成。

   (一)社会需求分析

着手制(修)订培养方案前,要对近几年毕业生的主要就业岗位和本专业最新的就业趋势进行分析,到行业企业调研,剖析相关行业企业对各类人才知识、技能、素质的要求,形成调查报告。然后组织召开有来自行业企业的我校兼职教授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的论证会,根据本专业的实际情况确定专业方向、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和对应的职业岗位(群)。

   (二)岗位任务分析

校企双方共同进行岗位工作任务分析,在此基础上凝炼出职业行动领域典型工作任务,形成职业行动领域工作任务分析表,明确各典型工作任务所需的知识、技能、素质。

   (三)教学分析

    在职业行动领域工作任务分析的基础上,研讨为达到培养目标所需的教学载体(课程设置),同时认真分析教学对象的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合理选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效果评价等,然后对教学载体(课程)按内在的逻辑顺序和学生认知规律及职业成长规律,由浅入深、先易后难、先专项后综合、循序渐进地进行排序,构建各专业的课程体系。

    (四)确定合理的课程教学进程安排

根据学生认知规律、课程教学内容间的内在联系及周学时、总学时等具体要求,确定合理的课程教学进程安排。

    (五)完成制(修)订工作

 按本意见的规范要求,完成整个人才培养方案的制(修)订,并提交各教学单位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审议后送教务处初步审核。

学校教学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培养方案进行评审,各专业教研室向评审专家介绍培养方案的特色及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对被评为优秀培养方案的教研室给予适当奖励,对存在不足的培养方案,各专业教研室根据修改意见进行最后修订,经所在二级学院领导主审后报分管校领导批准定稿,提交教务处印制。

    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内容和编排顺序

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应按以下编排顺序并包含以下基本内容:

    封面:

前言:专业概况   

正文:

   (一)专业培养目标

   (二)人才培养规格要求

   (三)招生对象及学制

   四)就业面向与知识、素养、能力结构分析

    (五)人才培养模式

   (六)课证(赛)融通

   (七)毕业要求

   (八)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进程表(附后)

   (九)分学期课时统计表

   (十)各教学领域课程课时学分统计表

   (十一)专业实践环节及时间安排

   (十二)核心课程(含主要职业技能训练课)简介(详见专业课程标准汇编)

   (十三)专业办学基本条件和教学建议

      1、专业师资团队建设建议:

2、校内实训室及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建议:

3、教学方式、手段与教学组织形式建议:

4、教学评价与考核建议:

5、继续学习与深造建议:

    后记:修订说明

四、课程设置的原则意见

   (一)学时学分要求

 各专业总学分一般控制在125左右,总学时一般控制在2500左右,每学期实际教学时间应为18周,第一学年周学时掌握在26学时左右,第二学年周学时掌握在24学时左右,第五学期尽量安排综合实训、仿真实训等实践性环节,第六学期安排顶岗实习。各专业实践教学时数不低于总学时50%

 学时学分换算原则:一般课程18-20学时折算1学分;独立开设的集中性实践课一周按28学时,折算1学分;顶岗实习一学期按504学时(18*28学时)18学分计;体育课一学期1学分。

   (二)教学领域设置

    各专业教学领域设置统一划分为(试验班、专业群、二元制、学徒制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设计):

    1、职业素养与基础知识领域

    该领域由校定课程和院定课程构成,重点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文化基础知识。

    在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进程表(附后)中1-12为校定必修课程,建议各二级学院在此基础上,研究确定2-3门学院各专业都适用且有利于知识迁移能力培养的专业基础类课程,与校定必修课共同构建职业素养与基础知识领域课程体系。该领域课程原则上全院必须一致均为“必修课”

2、职业技术能力领域

含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专业技能课要按职业岗位(群)工作项目(任务)以工学结合仿真模拟边学边做的模式设置课程模块。要确定6门左右课程为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为“必修课”。该领域其它课程为“指导性选修课”。

3、专业素质拓展领域

建议设置2-3个专业方向为指导性选修模块

4、综合素质拓展领域

从第2学期起,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在完成必修课学习的前提下,选修跨专业课程或学校提供的全校任意选修课,总学分不低于8学分。全校统一设置特长与创新创业附加学分,可顶替必修课之外的任意学分。(课程学分最高可顶替8个课程学分)。

五、基本格式要求

    为使培养方案更加规范,各专业培养方案统一按以下要求排版:

页边距:  上:2CM;下:2CM;左:2CM;右:2CM;装订线:1CM   位置:左。

页眉:1.5CM  页脚:1.75CM;行距:固定值 25磅 ;缩进0;段前段后0

正文标题:顶格、黑体、四号、加粗;

正文:段首空两格、宋体、小四  段后空一行

附培养方案参考模板、课程代码编制规则。

 

核发:xmxcdzb 点击数:1152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