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职业教育活动月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职业教育活动月 >> 正文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管平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日期:2019-05-08 09:00:00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1715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5月7日上午,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管平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101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教与学”的重塑----新时期内涵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文体副校长主持,学校全体教职员聆听了本次报告。

管平教授作学术报告


管平教授指出关注学生、课堂是内涵建设的关键环节和核心内容;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已成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要引进学习国际教育的先进理念,读两本好书,一是《教育--财富蕴藏其中》,领会书中提出教育的四大支柱:学会学习 、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二是学习《21世纪的技能》,领会书中提出的面向21世纪最亟需的三大技能:学会学习与创新技能、数字化素养技能、职业与生活技能,围绕学生要掌握的这三大技能,来重塑我们的“教与学”;利用行动导向教学法,“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建立起“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和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让教学“紧”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还分享了一些高职院校在“教与学”重塑、实践探索和主要成效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最后提出呼吁:职业教育高质量的时代变革要求,需要有一场真正的”课堂革命“,育人理念转变是先导,关键还在于行动,”教与学“重塑也可以让一个学校得到突破!我们要有担当,有自信,加强顶层设计,突出课堂教学创新主线,明确改革路径、行动方法和改革载体,努力在教学内涵建设取得新的突破。

全校教职员聆听


刘文体副校长高度评价了管平教授的学术报告,认为报告内容丰富、案例典型具体;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探索;尤其紧贴高职院校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对我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而提高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管平,二级教授,浙江机电职业学院原院长。主持了学校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及多项教育科研项目。曾获省科技奖三等奖一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曾任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材料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浙江省高职质量诊断工作专家委员会第二召集人。

核发: 点击数:1715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