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信息公开 >> 教学质量信息 >> 详细内容
信息公开
 
教学质量信息 >> 正文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美育发展年度报告
日期:2022-10-26 18:37:17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1109

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美育发展年度报告

 

一、 前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2036号)精神,深入学习国家、教育部和我省关于高校开展美育工作的相关文件,现就我校在开展2021年美育工作发展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二、 美育工作发展概况及亮点工作

    依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学习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广大学生道德素质,提高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切实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我院领导非常重视,在文件下发后就召开美育工作专题会议,由校长助理张琴牵头、联合学生处、教辅中心、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积极参与。

    校长助理张琴也指出,美育教育的开展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强美育工作等各项文件精神的需要,从 201612月由基础部负责成立美育教研室,针对美育工作的开展实施制订出《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美育教学与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见附件1)。

三、 美育工作发展理念和定位

(一)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中的美育规格

    我校美育工作开展的总体要求是:将美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始终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充分发挥美育对广大学生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和提升综合素质方面的独特作用,使兴才学子们在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育人氛围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实现人文素养的提升和健全人格的塑造。

(二)十三五规划中美育发展战略

    我校近年来一直坚持依法规范办学,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提升治理能力。从2015年底就完成了《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学校进一步落实依法规范办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2016年修改决定,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办学水平。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美育课程,把美育做为对大学生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和提升综合素质方面的独特作用。

(三)美育质量保障机制体系

    完善建立美育课程体系,建立美育课堂教学课程和美育实践活动社团教学课程。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学分要求,把美育课程作为独立必修公共课教学计划,学生在校期间必须取得美育课程的2学分,选择美育课堂教学课程或美育实践社团活动教学课程。   

(四)美育工作发展激励政策:

给任课老师及社团指导老师发放课酬,根据课程需要及社团

活动的开展投入经费。

四、美育工作发展条件

(一)美育师资队伍建设与水平

1.美育教师队伍的数量与结构

    美育课堂教学师资由校内艺建学院、教育学院为主的专业专职老师组成,中青年为主。美育社团部分指导老师由各二级学院、

各部门行政老师组成,配社团学生干部辅助。以艺术教育为主,社团实践活动为辅。

2.美育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

    教师专业水平都具备初级、中级职称并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具有专业性强、综合素质能力全面的教学能力。

(二)美育教学资源建设与水平

1.美育教学经费投入及保障机制

    在原有的教学资源条件上保障美育课程的正常化教学,积极发展专门用于美育教学的实训室、实践场地、社团活动场所的建设。每学期根据美育课程教学时数、社团指导老师指导次数发放课酬。

2.美育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及共享

    在教学建设上,美育课堂内课程的目标及授课计划共享给授课老师,将根据每年的教学情况、学生学习状态,在大原则不变的情况下及时改进一些细节。美育社团以指导老师为主,发展社团学生社长来帮助管理及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3.美育网络资源、平台建设

    本校在美育网络课程建设上还处空白,今后将结合网络中心加强对这方面的建设。

五、美育培养实施过程

(一)美育课程体系建设

    美育课程授课计划为36学时,2学分,授课时间为每周的星期五下午,课后安排综合训练(布置任务练习)。

    本学年美育课堂教学课程开设:《体育美学》、《礼仪》、《书法》、《传统体育-舞龙运动》、《跆前道》、《体育养生理论与方法》、《音乐欣赏》、《舞蹈鉴赏》、《中外舞蹈史》、《闽南文化赏析》、《钢琴入门》、《艺术鉴赏》、《运动营养学》、《地方民俗》等。

美育实践活动社团:街舞协会、吉他协会、棋艺协会、海棠话剧社、民族鼓队、彩妆协会、墨乐书法协会、摄影协会、Kid动漫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等。

(二)美育课堂教学

1.美育课程目标的制订

2.美育课程的设置及开足开齐

3.美育课程培养方案的执行及考试考核方式(每门课制订课程标准、授课计划、授课计划执行情况登记表等)

 

(二)美育实践教学情况

1.美育实践活动的课程化管理(制订社团活动实践手册)

2.美育实践基地建设

  利用校内艺术建筑学院及教育学院实训基地作为美育实践活动基地,结合周边资源作为学生校外实践基地,今后将继续拓

展校内外的实践基发建设。

3.艺术教育内容与形式的拓展、丰富以及创新(含中外、闽

台交流学习)

    美育课堂内教学的艺术拓展形式主要展现在参加演讲等各种比赛、校外美育基地参观实践。美育社团的艺术展现比较灵活,学生参加开学迎新表演、各二级学院的各种节庆活动晚会等,形式多样。

(三)美育与其他学科的渗透与融合

    美育课辐射全校各专业,面向全校的高职学生及五年专学生,根据在校生特点开设比较全面的美育课程。学校在美育教学实施中还不成熟,还在尝试与专业课的对接,慢慢渗透与融合。

(四)校园文化环境的营造

     学校一直致力于文化育人,努力构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和平安校园,不断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内涵,提升校园文化活动品位。逐渐形成了颇具特色的“以‘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为主线,以‘大学生导师制’、‘亲情账,两地书,话人生’、‘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和‘青年志愿服者服务’为四大载体”的校园核心文化。充分发挥美育对大学生提高审美修养、丰富精神世界和提升综合素质方面的独特作用。学校优化整合美育教学资源,面向全体学生开设美育课程,加强对学生美育实践活动的指导,使兴才学子们在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育人氛围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实现人文素养的提升和健全人格的塑造。

    美育对校园文化环境的营造上,视觉氛围表现在教室走廊的艺术绘画作品、路面井盖动画、校园内的“礼、智、孝、德”文化石等;情操表现在读书社给学生带来的阅读习惯、各美育社团给学生带来的课堂外的兴趣展现,在紧张的学习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式。

六、美育工作产出效果

(一)重大活动及影响力

    针对民办高职院校新生综合素质普遍偏低、理想信念模糊、感恩意识淡薄的实际,我们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积极进行教改,结合教学大纲要求设置感恩教育的课程,充实感恩教育的内容,并通过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来拓宽感恩教育的途径,增强感恩教育的实效性,逐渐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让学生能够报恩于行。自2008年起,由我校思政教研部联合学生处、教务处在新生中开展“亲情账·两地书·话人生”理想信念主题教育活动,活动已成功开展六期,共有近15000名学生参与其中。本项主题教育活动充分运用专题教育片、影视作品、传统书信、主题班会、感恩小品、孝道手工制作等载体和形式,通过开展:(1)“追梦想.报恩情”专题讲座 ;(2)观看“长大不容易”专题教育片;(3)一堂算账课:“大学账,你算过吗?”;(4)“大学账·父母心”心得体会征文比赛;(5)“算经济账,念父母情”心得交流会;(6)一堂规划课: “再也不能这样过”;(7)两地书活动之一:给爸妈的一封信暨“恩情难忘”家书征文大赛;(8)两地书活动之二:收爸爸妈妈的一封信暨“家长心声”征集活动;(9)感恩小品专场演出(10)孝道文化艺术节(11)共话人生·温暖驻心间——全校“亲情账·两地书·话人生”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等11个环节的教育教学活动来培养学生感恩意识,并让学生把感恩意识践于行,真正做到“思想上有感悟、心灵上有触动、行动中有体现”,通过自己的行为来表达对国家、对社会、对父母、对老师、对朋友、对他人、对大自然的感恩之情。

    该活动举办10几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大学账”算出学生的感恩之心:“算账的过程中我逐渐明白了,父母给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钱,更是他们一辈子的期望,一辈子的爱。”活动开展至今,学生共寄出了《给爸妈的一封信》7000多封,学生把平日难以表达的、想对爸妈说的话,通过这些家书告诉父母,与父母进行心灵的沟通,表达了对父母的感恩之情。父母在给子女的回信中也写到:“作为父母亲,第一次收到孩子的来信,心情十分激动。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你上了大学后,懂事了,懂得了体谅父母,懂得了父母培育你们的艰辛。你真正长大了!”。很多家长也纷纷致电、致信给学校和老师,表达自己收到子女信件的感受和对学院组织这次活动的支持。一位家长回信说:“你们学院这次举办了‘亲情账·两地书·话人生’的主题教育活动,很有创意,也很有教育意义。……学校通过感恩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在学生一生中产生深远影响。我们家长深知校方的用心良苦。”规划课上,学生们通过完成《我的大学·学习与发展目标规划》和制定《我的大学·“削减开支·为父母减压”计划》,不仅明确了学习目标,更树立了正确的消费观。许多学生不再沉迷网络,不再盲目攀比,学生变得更加有责任感,更加珍惜大学生活。

    本项主题教育活动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现已成为我院的特色育人平台之一,我们将坚持在每届新生中开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17月,该主题教育活动荣获“福建省优秀校园文化成果”三等奖;201610月,该项目成功申报为首批福建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示范项目。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育人理念,以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美育科研教研数量及影响力

七、本校特色案例、特色举措

    2012年艺术与建筑学院建院以来,二级学院张宝胜院长心中一直计划着让这帮学艺术的孩子们走出教室,到自然中去观察,去采风,去写生。201683号,室内设计专业小范围组织工作室学生去往苏州,杭州等城市采风,领略江南园林与古建筑,这一段记忆,丰盈了学生的眼界和艺术修养,更坚定了我们艺院学院带学生们走出去的决心。很庆幸,2019年,这项常规教学计划得到赫超校长的支持,董事长林亚姜先生批示的学生补贴,在学校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外出写生得到良好的效果,为了改进和继续深入开展此项工作。

    今年继续组织2019级艺术设计类专业学生外出写生。此次写生从1026日开始,持续到1120日结束,时长一个月。为了保证此次写生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出发前,学院对写生的日程安排、写生期间的防疫工作、写生教学要求以及写生安全管理等,一系列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在注重学习的同时,也一再强调安全和纪律问题。

    此次写生我院美术基础教研室五名专任教师及两名辅导员,共同外出保障写生工作有序进行。

    写生选景地点为厦门市园博苑及闽台古镇,在繁华街景处寻得静谧之处,在看够了繁华都市的眼睛,欣赏自然美景与闽南古镇原有的民俗文化,令人触动心弦的景物与民俗无处不在,陈旧悠长的小巷,古老的官宅,斑驳的墙壁,残破的木门,不张扬、不妖艳,有一种古朴的纯美。

    每周的写生安排,教师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进行。周一至园博苑古和闽台古镇写生期间,学生白天用色彩搜寻自然之美,傍晚学生集中团坐,静待老师们评画。通过老师的点评最后用心修改自己的画作。山水古韵的熏陶,风土人情的感染,专业老师的悉心教诲,令同学们的色彩、素描和速写能力得以迅速提高。

    通过艺术采风活动同学们走进自然和闽台文化古镇中去体验闽南特有的文化魅力,通过观察学习更多更深入的去了解和理解建筑,人文和景观,同时从生活中记录素材,提炼设计元素,发现个人的绘画表达方式和能力,丰富创作思维,学会用独特的绘画语言去记录写生中发现的美。

八、存在问题

(一)美育教学制度建设。

建立美育制度规则体系还不够完善,基本保障美育课堂教学

及美育实践活动的正常进行开展。

(二)改善美育教学资源。

    美育教学资源主要还是在学校原有的资源上,积极引进美育方面的师资、加强对美育社团指导老师的培养、在学校行政部门及各二级学院师资中建立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美育老师队伍。

    教学基础建设上,借助现有的多媒体教学室、实训室、多功能厅等进行教学实施,课外多利用周边闽南文化特色元素搭建美育教学平台、借助嘉庚传承文化精神拓展美育空间、还有厦漳泉的民间文化气息进行美育教学。

九、对策建议

    为更好的促进和完善美育工作的开展,可组织各校进行相关方面的提升学习,加强各校之间对美育典型工作开展的参观学习,聘请美育的专家开讲座供大家学习。

核发:xmxcdzb 点击数:1109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