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新思语沙龙第六期女神节特辑
日期:2020-03-08 01:29:53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1001

——十八线女主播,我来啦

对于很多老师来说,2020年的这个寒假让人难忘。为更好落实“延假不延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从未上过网课的老师们通过在线教学平台,使出“十八般武艺”在线教学变身“十八线主播”。谁都不曾想到,那些曾经在黑板前教诲我们的老师,有一天会被网络热词包围。网课的尴尬网课名场面我的主播老师等多个热搜上榜占据着一席之地,“你上网课了吗?啥感受?”也成了老师们互相问候的关心语。

说明: 沙龙活动海报


37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新思语沙龙献上女神节特辑线上活动——“十八线女主播,我来啦”!活动特别邀请了艺术与建筑学院郑梦月和教育学院康梅红两位女神老师,与大家分享自己线上教学的技巧和经验以及如何平衡好工作、生活与家庭的心得和感悟。

郑梦月是广告设计专业老师,她的网课曾得到了学生10000多个赞。她为自己网课经验定义了一个关键词——转变,从焦虑到接受,从接受到享受。郑老师除了老师身份,也是一位宝妈,先生已经开始上班,白天孩子无人帮忙照顾,所以上课期间她又要带娃又要直播,面对“放养”的孩子和尴尬的网课,一度让她感到崩溃。这样的困境,郑老师意识到要转变,她开始在网上学习一些优秀的网课视频,总结出了网课的三要点:自信、亲切感和互动。面对冷冰冰的直播设备,要感觉到千里之外设备那端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和热情,要展现出自信的状态,才能让课堂有感染力。为了更好的融入学生,她还有意识地留意和学习网络流行用语,利用弹幕和留言板等增加与学生的互动性,使课堂互动与内容学习相辅相成,让课堂活了起来。在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郑老师也逐步学会如何对孩子放手,直播时在给孩子足够安全感的前提下给孩子布置小任务,在孩子完成后给孩子充分肯定,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培养孩子的独处能力,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有益。


郑梦月老师

康梅红是一位体育课老师。作为以实践为主的课程,教师无法及时纠正学生的技术动作,缺乏现场教学的竞技指导,单是这两点,线上教学效果就低于线下授课,这给整个体育教研室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所以教研室采取了集体备课的方式,根据课程标准内容授课,把握主方向,根据学生关注的体育项目、体育明星、抖音平台了解学生喜欢的趣味运动项目,作为辅助教学内容,吸引学生,并且号召学生和家人一起每天进行居家运动打卡,课中经常根据动作讲解、示范内容提问、点名、抢答、投票与学生互动,时刻关注学生在线动态,进行课堂过程管控。康老师还是两位孩子的妈妈,她是如何平衡庭的呢?康老师说她的秘密就是:分工明确,嘴甜哄夫。她认为夫妻的共同理解包容,家庭责任的共同承担,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都至关重要,也是她能顺利完成线上教学的重要因素。

 


说明: 康梅红老师八段锦教学1


康梅红老师八段锦教学片断

两位老师分享后,沙龙参与者收获颇丰,现场大家还针对共同感兴趣的话题畅所欲言,深入探讨自己网课中的好点子。周玉老师从把握情绪、课程教学设计、课堂讲授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张雅娟老师提到网课中要增加知识点的考察,利于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黄维雅老师分享了情景式授课,把教学演成“戏”,增加了课堂乐趣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讨论接近尾声时大家兴致高涨,邀请了康梅红老师线上进行了八段锦教学,大家认真按步骤学习,最后连家中的孩子们都有模有样的学了起来。


沙龙现场

老师和同学们虽然相隔千里,几周线上学习的相伴,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互相理解,相信现在都已是收获满满。教师和妈妈这样的双重角色由一开始的矛盾到现在的平衡,都是爱与幸福的使然。

在三八节到来之际,我们向在疫情中,抗战在一线的女医生、女护士、女志愿者等等的巾帼英雄们致敬,也向我们的“十八线女主播”老师们,孩子的妈妈们致敬,因为她们也是大家心中平凡的巾帼英雄。

最后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春暖花会开。

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厦门加油!兴才加油!

核发:xmxcdzb 点击数:1001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