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榜样力量/乡村振兴梦,李海滨的“顶代到家”
日期:2021-05-19 11:18:05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566


 

 

李海滨,福建漳州人,厦门兴才学院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在校生,因为怀着对大学的梦想,2019年通过高校扩招考试来到厦门兴才学院,开启了他的大学生涯。



1990年出生的他,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自小感受过农民生活的艰辛和无奈,早早体验过职场基层的辛苦。这些经历让他怀着带动农民致富振兴乡村的梦想。

生在互联网时代,李海滨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搏,敏锐地抓住创新创业的浪潮,投身农产品触网”——“顶代到家的创业旅程中,收获成长。

 

梦想起航——振兴乡村梦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梦想是指路灯,没有梦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而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的确,梦想催人奋进,指引着人们为之努力、拼搏,人生也因为有梦想而变得绚丽多彩。

作为农民的孩子,李海滨自小看着父母和乡亲四季在田地里辛劳忙碌,却一年也赚不到几个钱的窘境。作为农民,不仅要看吃饭,还要看着市场吃饭。遇到气候差的年份,收成差那是天意,遇到好年景,收成好又会遇上销路的困境。

帮父母相亲把农产品销出去,把最新鲜的果蔬送到用户手上是李海滨一直思考的事。


李海滨指导村民基地种植蔬菜,收购该农户种植的蔬菜,促进增收

 

说到自己创业的历史,李海滨一直认为这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他说:创业不是凭空创造,我在创业前的个人的经历,人生沉淀,应该是我能把这个公司开起来的基石。

农村的孩子当家早,从小他在家里就经常帮家里干各种农活,种植、收割样样做过,熟悉农产品生产的整个过程,也熟知农产品销售的季节性的规律,有时候前后相差几天,价格差一大截,卖不出去,果蔬就在地里烂掉了。

图片

李海滨收购南靖县西红柿基地产品,带动农户增收,以及带动多名农户就业。

 

图片

顶代到家与长汀远航农业槟榔芋种植基地合作,收购远航基地槟榔芋促进农户增收,在远航基地做芋头的初加工去皮,分装,带动农户就业。

李海滨指导村民养护竹,收购该农户种植的竹笋

图片

李海滨收购云霄东洲基地以及龙海以及南平邵武种植的西兰花,促进当地种植农民增收,场地进行初加工处理,带动农户就业。

 

成就梦想——生活的磨砺

 

有了农家的经历还不足以支撑李海滨的创业梦。职场的磨砺功不可没,李海滨走出农村,来到厦门的第一份工作是仓库管理员。他从基层做起,从事过仓管管理,仓库配货及物流发货、采购助理到仓储管理。也在产品的生产加工管理,包装管理岗位上历练过,再到直面客户,与大型卖场柜台经理打交道。可以说,几乎供应链上的每一个的岗位上都从事过。睡在仓库里,为解决客户需求东奔西跑,早出晚归跑业务的辛苦无需赘述,每一滴的汗水都是他成长的印记。

几年职场的历练,让他快速成长。李海滨累积了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扎实的工作经验,也积累了许多对他后来创业至关重要的人脉。正如他所说的,有了前面的那些经历沉淀,机会一来,创业便是水到渠成的事。

图片

 

水到渠成是李海滨乐观又谦逊的说法,尽管有了前期充分的准备,但创业意味着从头开始,意味着辛苦。公司刚起步时,李海滨租了一小间办公室,和一个50来平方的冷冻仓库。创业前期,人员不足,也为了节约资金,李海滨身兼数职,公司财务、产品出入库及装卸配送都是他亲历亲为,因为他的努力奋斗,公司也一点一点地前进,伴着势如破竹的网络消费经济、社区团购经济势头,李海滨与时俱进,利用各类新媒体不断的吸收新用户,公司开启了新的经营模式。

李海滨先后创办了上海顶代食品有限公司、厦门顶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南靖县顶代果蔬专业合作社,从事基地毛菜和保鲜/冷冻果蔬供应链多年。深耕农产品多年,以最实惠的方式让用户吃到好吃、营养、方便的果蔬一直是他努力的方向。正如他的顶代到家企业愿景一样——做的大自然顶级代理。



 

实现梦想——努力与自信

 

他认为,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努力,而是因为努力了才有希望。进入学校以来,他一边创业一边通过国家政策和创业导师的引导,开拓更多的公司资源。2020年他带领学校学生团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五个大赛的奖项:福建省挑战杯金奖,福建省创青春创业大赛二等奖,中国创翼厦门赛区三等奖,厦门高校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


如今他们团队核心目前有10余人,目前基地收购初加工果蔬产品可带动基地周边农户就业超过100人。他认为创业不仅有望实现财富梦想,可以自主分配时间,更有安全感,同时还可以实现人生价值,为社会服务。

 


他表示自己创业成功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对朝阳行业或者蓝海市场的细分;二是自己大量的专业知识和渠道资源;三是豁达的胸怀,成熟不怕失败的心态以及不断积累的运作经验。

图片


创业前期的成果虽然丰硕但他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继续奋斗。这种不停奋斗努力的精神影响也影响着身边的人,在和兴才的学弟学妹分享创业心得时,他说:兴才学院有一句话讲得特别好,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身为大学生要敢于尝试,勇于实践;身为大学生首要目的是学习,课余时间还可以走出校园,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只有走进社会才会发现市场需求,积极参加一些外联社团学习做人做事方法,参与学校组织的辩论赛,学习和锻炼创新思维,积极参与创业创新项目能够看到未来的趋势,激发学生的思考和思辨能力……

 

李海滨毫不吝啬地给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历练,创业是一条难走的路,对个人的综合素质要求高,能吃苦、敏锐的市场嗅觉、胆大心细……

图片不一定每个人都要走创业这条路,但每个人都会有梦想,梦想不分大小,每个人都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权利和可能,只要坚持下去,梦想总会实现。


供稿:融创处

编辑:叶碧钗

审核:付蒙蒙

 

核发:xmxcdzb 点击数:566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