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抗疫一线/校园安全的守护人
日期:2021-10-05 14:49:41  发布人:xmxcccy  浏览量:724


李志鸿  教辅中心

李志鸿是厦门兴才学院教辅中心的老师,平日里负责着学校的计算机网络设备运行。每一间教室的多媒体桌子上都留着李志洪的电话号码,哪间教室的投影仪不亮了?哪间教室的视频播放不了,哪间教室音响又没有声音了……这些问题都可以拨打李志鸿的热线电话,他称得上厦门兴才网络设备正常运行的“幕后”工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是这两年的高频词,我们为武汉加油,为广州加油,为南京加油。但轮到自己为自己加油时,个中滋味,只有自己体会。



全员核酸一声令下,全城进入紧急状态,人手不足,上级只调配核酸采样人员,其他工作则由各单位自行承担。

我校六千多名教职工的信息采集是一个庞大的数据,916日组织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15日,李志鸿与厦门市卫健委、厦门市疾控中心对接,调配信息采集设备、系统,培训信息采集工作人员,做好准备工作,当天连续作战15小时后,李志鸿老师牵挂着家中即将临盆的妻子,却不敢回家,也不能回家。

 


不敢回家是学校刚开学,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有不少来自“疫区”的学生。一天下来忙前忙后,不知道接触了多少人,尽管做了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但他心中还是没有底。

不能回家是因为第二日就要开展第一轮核酸采样,虽然做了培训,但大家都是新手,错误在所难免,他得在现场指挥,处理突发事件。全员核酸检测采取“101混采检测“方案,即十人一组为单位进行信息采集、核酸采样,信息录入后,若有人插队,或者没跟上队伍,便会出现结果数据偏差。果不其然,第一轮便出现了采样管录错的失误,李志鸿老师现场与疾控中心对接数据,纠正错误。

采样完成后,还需与疾控中心转运员进行数量比对,核对标本后再送检,检验结果出来后,还需要将数据导出,与人事处负责人、与学生处、后勤保障处一一核对,检查是否遗漏未检人员。

第一轮核酸检测他与大家一起努力,花了15个小时才完成,第二轮花了10小时左右,此后第3/4/5轮,都只花了8小时。几轮核酸采样做下来以后,李志鸿在大数据信息系统上积累了不少经验,学校工作上轨道后,他还热心地支援其他学校信息采集工作。

幸运的是,5轮核酸检测下来,全校全员全阴!全校师生都松了一口气。

告别阴郁的九月,迎来喜庆的十月,李志鸿老师也迎来了他生命中重要一员——他的宝贝女儿!



这个国庆假期虽还不能尽情欢聚,但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厦门连续几日0新增,外地支援医疗队陆续撤离,多地调整为低风险……

愿九月的遗憾,都是秋日惊喜的铺垫。



廖志凡  保卫人员

廖志凡,我校保卫人员,与门卫等轮班人员不同,廖志凡同志是全年不休的住校保卫人员。自我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廖志凡坚定贯彻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各项工作部署,至今还没离开过校园,24小时在岗在校,始终坚守在第一线、冲锋在前,认真负责地完成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任务。



封校以来,廖志凡每日消防安全巡查工作更加细致,校内六千多名学生的安全责任让他不敢松懈,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全力投入工作,保障校园安全。

廖志凡白天巡查校园消防设备,由于现在学生活动场所大多在宿舍区域内,以往每月检查一次楼层消防设备,现在更是增加频次,安全始于防范,安全始于细节,廖志凡重点巡查宿舍区的电路电线,消防设备等。

 


而夜晚来临,是廖志凡工作的另一阶段,他巡查校园操场,学校的后山等区域, 疫情封校以来,六千多名血气方刚的学生受困于校园内,行动吃住均受限制,情绪难免波动。有一个晚上,一个宿舍的学生打游戏到夜里两三点,情绪激动,大声喊叫,廖志凡寻声而去,制止他们,并将情况报告辅导员教育引导。

非常时期,总有几个学生不遵疫情防控规定出来“透气”“放松”的,比如夜里11点还有学生在操场上逗留,不舍得回宿舍,为了安全起见,廖志凡挨个挨个劝说回去。

疫情发生以来,廖志凡格外注意校园的各个角落,生怕出现一丝纰漏。记得有一个晚上,廖志凡在学校后山的坡上发现几名学生,买了一些零食和啤酒,正在草地上开小型party。廖志凡说,这些行为放在平时也是人之常情,但深夜聚集在一起喝酒,一来不符合疫情防控规定,二来喝酒喝多了容易情绪激动,万一闹起来,事情可大可小。

他深知,在校内“困了”十来天的学生心理,强硬的命令可能会起反作用,廖志凡温言相劝许久,学生也在他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中返回宿舍。

廖志凡是保卫处的“机动人员”,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自疫情爆发以来,学校组织多次核酸检测,廖志凡同志冲在第一线,在现场维持秩序,从核酸检测准备工作开始到结束。

不管是烈日的当午,还是月明星稀的深夜,都有廖志凡在现场忙碌的身影。

核发:xmxcccy 点击数:724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