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不想当运营的会计不是好的电商老师
日期:2021-10-28 15:34:10  发布人:xmxcccy  浏览量:794


 

洪亚龙老师是厦门兴才学院电商专业的教研室主任。她觉得自己是芸芸众生里最普通的一个,走在人群中毫不起眼,重复的工作里毫无波澜。在校备课上课,回家家务孩子,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也没有潇洒走四方的勇气,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天奔走于每个角色间,在每个身份里做尽职尽责的工具人。

 

懵懵懂懂电商人

洪亚龙对自己的评价,可能是大多数人的一生,小时候乖乖听父母的话,刻苦学习,上高中,考大学,谋一份职业,成一个家,奔波于职场与家庭之间,做不了披荆斩棘的哥哥,也成不了乘风破浪的姐姐。但,做一个普通人,她既有普通人的随遇而安,也有平凡人的努力与坚韧,一路走来,收获了许多突破与小确幸。

洪亚龙老师性格随和,说话间不时夹带几声爽朗又憨萌的笑声。她的随和憨萌也表现在当年的志愿选择上,洪老师上大学时,电子商务专业刚刚兴起,洪老师掂量着被数学严重耽误的高考成绩,为了能稳在厦门上大学,懵懵懂懂就报了这个专业。

电子商务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专业为一体的交叉型专业。无论是计算机专业,还是市场营销专业,都是日新月异,不断创新的,需要时时学习,与时俱进。性情恬淡的洪老师,在学生时代就对未来职场感到畏惧,她自觉可能会不喜欢这个要不停学习不停奔跑的专业。

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是不少大学生遇到的困惑。有人沉迷网络游戏,消极逃避;有人在焦虑中束手就擒。而洪亚龙的应对之策则是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自学考取了会计证、教师资格证……为未来做多重打算。

我怕万一这条路走不下去,所以多准备了一条。洪亚龙老师说,这不仅是一个退路。三尺讲台,一支粉笔,教书育人,也是她的梦想。

 

误打误撞从教者

大学毕业后的洪亚龙最初还是进入了这个日新月异,5+2,白加黑的电商行业,从最底层客服做起:运营助理、运营……2年电商从业经历收获了人民币的同时,也收获了重重的黑眼圈,当然,也为后来教师生涯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2010年,洪亚龙老师看到厦门兴才学院招聘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唤起了自己儿时的教师梦,投下了简历,于是与兴才结下了不解之缘。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每一步都会留下人生的印记。大学期间考的教师证和会计证,现在都派上了用场,她给学生上电子商务课,也曾为校外人员培训过基础会计。出乎意料的是,受培人员非常欢迎她的会计课。有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深老师曾夸赞洪老师的会计基础上得比专业的会计老师还好,被大家称为电商专业里最优秀的会计老师。洪老师笑道:大概是非会计专业考证的经历,让她更懂考生的弱点难点,上起课来更有心得,更有针对性。

认真又憨萌的洪亚龙老师在同事间收获了好人缘。确实,谁不喜欢踏实面对工作,佛系面对得失的工作搭档呢?洪亚龙带领的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被称为学院里最佛系的存在。但佛系的洪老师,但凡有考试,有比赛,总是默默地拿了名次,成为学院里亮眼的存在。

 

洪老师任职教研室主任以来,主持的电子商务专业2016年获批厦门市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厦门市职业院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建设专业。洪老师本人于2017年度、2020年度荣获学校优秀教师称号;2018年获厦门市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称号……入职以来,洪老师共5次指导学生参加省、市技能大赛赛项,并获得不俗的战绩。

有许多人将佛系挂嘴上,对成绩不在乎,对未来无所谓,这是对佛系的误解。洪亚龙老师身体力行,用行动告诉她的学生,佛系不等于躺平,佛系并不是毫不作为,而是认真面对过程,佛系面对结果。

爱岗敬业、乐育英才

怀揣梦想踏入教师行业,本以为脱离了电商行业,但没想到转眼间,她就成为了一名电商老师。面对日新月异不断学习不断奔跑的电商专业,已过而立的洪亚龙已能从容自洽面对工作与学习了。十几年前她畏惧这份日新月异的专业,十几年后,她开始喜欢上这个专业,学习奔跑的充实,是平凡生活里最闪亮的色彩。

当老师的福利之一就是拥有寒暑假,洪亚龙的假期是宝贵的充电期。每年暑假,她都要下企业挂职锻炼。2018年,洪亚龙在厦门名鞋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她在厦门二六向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20年,她在厦门名鞋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期间,她独立完成发表多篇CN论文:《后疫情时代生鲜电商的发展》《电子商务专业三对接五共同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探究与实践》《新媒体下企业营销方式的创新》《企业微信营销的现状分析》《新媒体下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成本效益分析》等。



这样学习的状态让她一直保持年轻的心态,80后的她,是00后学生口中的亚龙姐姐。亚龙老师带的学生中,有二六向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老板陈荣铷,福建左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老板黄志超,代理微信团队运营高级合伙人黄水梅……洪亚龙老师说,电商专业的宝宝们,只要在这个行业里沉淀两三年,普遍都能拿到七八千月薪。许多学生毕业后还常常打电话给亚龙老师,回学校看望她,一起谈谈生活近况,聊聊电商运营的困惑,亚龙老师像个知心大姐姐倾听……给他们鼓励,适时地给一些建议。当年洪亚龙老师从高收入的电商行业急流勇退,选择了清贫的教师行业。面对收入普遍比她高的学生,有人问她:后悔吗?亚龙老师坚定地说:没有,教师有教师的快乐和幸福。

相比电商这样高收入的行业,教师确实是一个物质上清贫的职业。有人说,一个人的价值是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是看他取得了什么。亚龙老师以她的认真、踏实、勤恳影响着她的学生们。旁人只看到电商从业者的高收入,而洪亚龙老师对她的学生却是理解和疼惜:电商宝宝们工作很辛苦,而创业成功者的付出更多,看到他们在工作上能吃苦,敢担当,看着他们从稚嫩走向成熟,这就是做老师的幸福吧。


是的,十年从教,十年耕耘,还有什么比看着学生比自己飞得更快、更高、更远,更令老师欣慰的呢?


供稿:校办

编辑:叶碧钗

审核:付蒙蒙

 

核发:xmxcccy 点击数:794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