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 正文
多措并举,信息化助力校园疫情精准防控
日期:2022-05-06 15:17:41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114


科学防疫,精准施策。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教辅中心协同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主动服务、多措并举、创新载体,充分利用学校已有智慧校园平台和信息化技术,建立了信息化疫情防控服务体系,充分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信息化支撑和服务,在学校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信息化工作体现出了更加重要的支撑作用,也是高校信息化人展现使命和担当的关键时刻。

全力支持师生每日健康疫情打卡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还是依靠传统的人工统计方式采集师生健康信息,将会极大地增加统计部门工作量,无法精准快速掌握全部数据。为快速采集师生健康信息,教辅中心主动对接人事学工处等部门,汇总统计信息需求,快速开发出符合校情的教工职工学生等不同类别人员的健康信息每日疫情打卡系统,结合GPS定位系统自动获取人员定位,实现了高效掌握师生基本信息、医学表现信息和轨迹信息精准采集疫情防控数据。

全力做好视频会议保障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教辅中心根据省厅视频会议要求快速调整学校视频会议使用指南,快速安装软硬终端,加大力度推广视频会议使用,为师生提供视频会议的技术支持工作。

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开展智慧树云端课堂

保障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平稳运行,教辅中心提早谋划、精心准备完成智慧兴才和智慧树教学平台的数据对接,推送学校相关教学管理信息到智慧树,并对智慧树所产生的教学信息进行读取、分析和统计,形成大数据资源,同时为线上教学平台提供在线技术答疑,针对开课教师在线上教学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进行汇总和分类指导,省时高效的应对各类技术问题,配合教务处、质量对线上教学有效管理提供运行数据支撑服务完善线上教学管理工作

扎实服务学生上线智慧请延假系统

传统的学生请假需要学生去找辅导员批准,学生延假本人不在学校,办理延假不方便,且辅导员对请假、延假学生没有一个系统的记录和整理方案,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形下的学生请假管理是一个棘手问题,为解决一问题教辅中心快速开发了学生请假、销假、延假管理系统,并根据请假目的地,赋予请假学生出入校园的电子通行证,提高了门卫对请假学生的辨识度。系统的后台还实现了统计分析功能,能够实现对请假学生进行分类汇总,并能够实现从统计分析结果到原始数据信息的钻取,快速定位到具体的人员数据,助力疫情防控下学生请假的高效管理。

全力开发学生返校申请系统严防校园疫情输入隐患

全力支持师生每日健康疫情打卡工作智慧请销延假系统上线后虽然极大地便捷了学生的请假行为但同时也为校园疫情防控增加了负担既能方便学生出校又能减轻学校疫情防控压力,教辅中心全力开发学生返校申请系统,针对不同请假类别的学生,结合疫情打卡和定位系统,实施分类管理,要求离开厦门市学生进行返校申请,提交相应材料,审核通过后凭有效电子通行证方可返校,此举有效严防校园疫情输入,达到学生管理与疫情防控双赢目的。

全力优化教职工请假系统精准掌控教职工疫情去向。

在原有教职工请假系统的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管理需要,优化了教职工请假系统,针对不同请假或公务外出目的地,结合疫情打卡系统和定位系统,实施分类管理,赋予请假或公务教职工出入校园的电子通行证,精准掌控教职工防疫期间外出去向,提高外出教职工的管控力度,杜绝校园疫情输入隐患。

全力开发校外访客系统,提升智能来访管理工作。

传统校门卫访客管理存在诸多漏洞,外来访客随意进出,校园安全没保障,访客身份信息真实性难以确认,手写登记访客信息速度慢,造成校门拥堵,访客登记信息字迹潦草无法辨识,为解决传统访客管理问题,教辅中心采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研发校外访客登记系统,访客经审批后赋予电子通行证,提高学校对访客管理的高效性、安全性、时效性、可追溯性,有效把好校门第一关,杜绝一切外来隐患。

高效保障校园核酸检测数据采集及溯源系统,助力校园核酸检测工作。

教辅中心助力校园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充分调动我校信息化资源,完成核酸系统所需的网络安全防护和软件压力测试,以及系统使用培训,为我校核酸采集工作提供了有力信息化支撑与保障,完成我校大规模核酸采、送、检等工作。216号开学以来全力保障校园疫情防控核酸检测45次,采样人数57千余人次,四月底完成全省核酸检测平台账号创建及厦门市溯源系统账号创建、校内人员名单数据创建,高效助力校园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数据完整性、统一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整体规划、统筹协调、有效保障下,教辅中心全体教职工守初心,担使命,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努力构建集在线教学、网上办公、学生管理和生活服务于一体的信息化疫情防控服务体系,切实担起疫情防控期间的师生服务保障责任。

信息化防疫系统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已全面激活,不断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高效运转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教辅中心林丽琴

核发:xmxcdzb 点击数:114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