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一)
日期:2020-04-13 22:20:19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1163


受疫情影响,我校自217日起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作为全新的教学模式,我校师生万众一心,保持正常教学秩序的同时,也抓住了此次课堂教学改革的机遇,教师积极尝试,反复调整,确保线上教学的教学质量。为加强教师线上教学的经验交流,提升我校线上教学质量,教务处组织开展“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征集工作,总结在线课堂教学经验,供老师们参考、学习、借鉴。

【本期分享】工学院吴向梅老师《浅谈基于项目驱动的线上教学方法》   

本学期,我承担的的两门课程是软件技术专业19级《程序设计基础(B)》和18级《软件开发技术架构》,为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我积极推进教学改革,采用基于项目驱动的线上教学方法。这要求教师要有深厚的知识储备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同时,对于学生来说,课堂知识量大,课前必须预习准备,只有满足以上两个条件,才能产生良好的教学质量。通过线上教学以来的教学效果反馈,大部分学生认为收获颇丰,能够独立编写程序。现将此方法总结如下:

1.线上教学现场

一、问题聚焦:传统教学方法的局限性和线上教学的问题汇总

1.   采用传统教学方法不能显著提高学生系统应用知识点的能力。传统教学方法主要采用案例教学法,理论和实践并行,将知识点穿插入案例进行讲解。这样学生学到的知识是零散的,对大量知识的整体性理解及应用能力不好,较难独立开发程序,需要通过实训周或者课外项目实战来提升编程能力。

2.   线上教学课堂管控难度大,不能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并调整教学进度,无法帮助差生快速进步。

3.   个别学生自律性较差,没有老师的监督和优秀学习典型的影响,学习效果难以提升。

二、应对策略:打破常规,扬长避短。

针对线上教学的难点,在教学过程中,我突破常规,扬长避短,有效的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采用基于项目驱动的线上教学方法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1.  基于项目驱动的线上教学方法是以项目为依托开展教学工作,此方法的主要教学方法是项目法,教学的设计和开展是以围绕“开发出一个完整的贯穿课程内容的项目” 这个教学目标进行的。

大部分课程教学都是在完成课程目标项目中的某个任务。如:《软件开发技术架构》以围绕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的设计和开发来展开教学,借用类似工程化的流程设计实践的教学过程:需求分析整理à画出系统结构图à数据库设计与开发à画出类图à按照功能逐一编程实现项目任务。教师带领学生共同参与项目设计、开发过程,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激发潜能。

采用案例教学法和研讨法作为项目法的补充。项目中单个教学任务完成后,及时归纳总结,主要采用案例教学法对任务中的重难点和易错点进行全方位的讲解和举例说明。对于任务中使用的关键技术的介绍,主要采用研讨法,以专题研讨的形式,师生共同探讨关键技术的发展历程,加深认识和理解。

2.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结构图

3.系统登录后打开班级管理展示的页面

4.spring配置文件中Bean的配置

2.  课堂上使用qq直播进行教学实时互动,讲解的时候利用头脑风暴,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进度;作业答疑环节则是在课堂派上发布话题、提问等互动,增加学生参与度,提高学习兴趣;课堂派上的考勤环节对学生出勤情况进行严格记录,每次课前课后都会签到,课中经常进行随机提问等,防止学生开小差。

5.课堂上部分互动记录截图

3.  将课堂内、外学习过程通过作业方式联系起来:课前布置预习作业(观看优秀教学视频,做预习习题),课后在课堂派上发布作业。课中进行作业解答、答疑,并抽查点评学生的作业纠正错误或提出修改建议,针对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给予适当表扬、鼓励或给与好评星。有时抽查的作业修改完善后可直接作为当前课堂教学的素材,教学素材的真实不仅增加学生的参与感,更能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特别是擅长编程同学的程序,经常被展示能让该同学体验成就感,对同伴学习者也起到正向激励的作用。

6.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列表截图

三、背后原理:多点关联,情景化设计

基于项目驱动的教学方法是多个知识点的关联应用,是系统性掌握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借助于项目关联真实应用的情境化设计,主要提高学生对知识点的综合应用技能,能较快地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与传统案例教学法和研讨法混合使用,相得益彰。传统案例教学法对于重难点知识的深入教学是很适用的,研讨法对于关键或前沿技术的介绍是很合适的。

我在课堂上综合运用了上述3种教学方法。基于项目的项目教学法为主,传统案例教学法和研讨法为辅,三者有机结合,针对不同的课堂教学任务灵活运用,让学生对知识应用有整体“面”的掌握,对重难点知识有深入的“点”的理解,对关键技术的发展应用有“线”的认识,“面”、“点”与“线”有机结合的方式更能适应学生的需求,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动性。

课堂互动采用多种方式,提升在线课堂的活跃度,增加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

用作业将课堂内外知识学习联系起来,学生课外也有学习任务,并且提交的作业可能会被老师抽查到或者被选为教学案例,会受到表扬或鼓励,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四、学生学习成效:激发兴趣,提升成效

同学们对编程产生了兴趣,对项目的设计、开发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部分同学能独立搭建框架和编写一些程序。

7.学生自己动手搭建的项目框架和程序展示截图

五、个人心得

高职程序设计类课程教学方法改革迫在眉睫,此类课程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学会编程并能独立开发程序或者小项目,在相同的课时里如何更快实现教学目标成为教改的核心。采用基于项目驱动的项目教学法为主,传统案例教学法和研讨法为辅的教学方法适用于所有程序设计类课程,既让学生掌握项目设计开发的过程,又能加深他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关键技术的认识,是一种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法;线上教学采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互动,能提升教学效果;作业任务(含预习测试作业)是课堂内外关联的纽带,也是对学习效果检验的一个评价手段,同时也是可作为探索式学习一个支持手段,使用好能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推动良好的自主学习激励机制。

在今后的线上教学中还要不断探索,改进完善本文总结的教学方法。

核发:xmxcdzb 点击数:1163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