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一)——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成功承办2020年厦门市高等职业院校技能竞赛
日期:2020-11-11 10:35:32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737


117,2020年厦门市高等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在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竞赛为期两天,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市场营销技能、“企业沙盘模拟经营”、计算机网络应用建筑工程识图测绘等赛项。

竞赛期间,厦门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廖文婕来校巡视指导,学校张琴厦门校长助理、秦正友校长助理、王纳共副处长及各赛项负责人全程陪同讲解。廖文婕副处长先后深入我校技能大赛比赛赛点,实地巡查赛况,现场听取和了解各赛项赛事组织与比赛进展情况,鼓励参赛选手,慰问赛事工作人员,并对赛事组织工作与选手的拼搏精神表示肯定和赞许,最后对办好大赛工作提出具体指导。 

                                                        


 

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廖文婕巡视指导

市场营销技能赛项全市7所高校的13支代表队共52名选手参加竞技。本次技能大赛竞赛形式包括商务数据分析、营销实战展示和情境营销三个竞赛模块。其中,商务数据分析模块考察营销过程中的信息采集、数据统计、数据分析等市场调研与分析技能点;营销实战展示模块考察市场分析、目标市场选择、活动策划方案设计与实施等技能点和沟通表达、礼仪规范等基本职业素质;情境营销模块考查商品需求信息的采集与分析、目标市场选择与定位、营销活动策划与组织,成本核算与财务分析等技能点,还进一步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理论知识判断分析的能力。

DSC_6343

商务数据分析模块竞赛现场

DSC_6760DSC_6719

营销实战模块汇报现场

DSC_6317

情景营销模块竞赛现场

企业沙盘模拟经营赛项全市7所高校的13支代表队共65名选手参加竞技。本赛项采用 “新道企业经营管理沙盘(计算机盘面)”和“新道新商战电子沙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生产型企业为背景,以电子沙盘工具为平台,进行六个年度的经营,5名学生分别担任总经理(CEO)、财务总监(CFO)、生产总监(CPO)、营销总监(CMO)、采购总监(CLO)等五个岗位角色,选手在模拟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需要进行沟通、协商,通过团队合作,将市场分析、产品多元化战略、固定资产投资策略、产销存计划以及融资与风险管理等多方面加以合理利用。

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全市8所高校17支代表队,51名选手参加竞技。本赛项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在仿真工作环境下的基础网络组建、网络应用服务架设、网络信息安全维护的技能,以及选手的综合职业素质,包括现场问题分析与处理、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安全、环保等意识。参赛团队根据给定竞赛任务,按照竞赛题目要求,在规定时间和指定场地内,完成相应的任务。

建筑工程识图赛项全市7所高校21支代表队,42名选手参加竞技。本赛项主要考核学生识读建筑工程图及使用中望CAD软件绘制工程图的核心技能。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建筑工程施工图识图和建筑工程施工图绘图两个部分内容。该赛项以实际的工程图纸为载体,以实际的工作过程为序列,突出学生实践能力训练,进一步实现知识与技能的有效转化。通过工程特色鲜明的竞赛内容再现真实的工作环境,根据给定的任务绘制建筑专业及结构专业施工图的能力。结合赛项特点,积极探索团队合作参与竞赛的有效途径和模式,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参与意识和协作精神。

测绘赛项全市5所高校11支代表队,44名选手参加竞技。本赛项包括二等水准测量和1500数字测图两个分项。主要考核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基础知识的掌握水平,培养学生从事测绘数据采集以及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实践能力。同时检查学生对现场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各参赛院校组织管理与团队协作能力、适应实践需求的应变能力。检验和培养学生养成认真细致的业务作风、团队协作的优秀品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和科学高效的工作方法。

同时,各二级学院在竞赛期间还组织各校指导教师及校企合作单位代表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就同时对如何开展专业建设,培养专业人才,提高教学质量,进行研讨。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厦门市的75支队伍、254名选手、75位指导老师参赛,四个赛项共角逐出一等奖7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2个。各参赛师生对学校各赛项承办均表示安排合理,各项接待和服务表示非常满意。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我校与各高校之间的友好交流,更较好的展现了我校的风貌,提升了我校社会服务能力。

(教务处王纳共、彭山雨供稿)

素材来源:林巧惠、柯伯结、刘平、肖明霞、蔡晓灵

 

核发:xmxcdzb 点击数:737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