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校要闻 >> 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学校要闻 >> 正文
教师风采|山外阿吉姐
日期:2021-06-18 10:50:53  发布人:xmxcdzb  浏览量:611



林吉红是厦门兴才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企业管理与营销专业的讲师,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负责人,2020年度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山外阿吉姐是她在江湖上闯荡的“艺名”,听这个名字就有一股奔放蓬勃的生命力。


学高为师,技高为范

作为营销专业的教师,她有丰富的营销实战经验,实至名归的“双师型”优秀教师。

她初入职场从事汽车销售就获得东风Honda全国“销售精英”荣誉称号;担任汽车销售总监多年,积累了丰富销售管理经验。


电子商务专业出身的她,天生就具有敏锐的互联网思维,大学时就开淘宝店参加全国电子商务大赛,并获得全国二等奖。微信营销兴起时,她就组建百人团队做农特产品营销,并有过一条群发信息收集 1000单脐橙,10 分钟卖出 1000 斤苹果等的销售记录,积累了丰富的网络营销经验。

她是高级企业培训师,曾服务于丰田、本田、斯巴鲁等汽车4S店、厦门众恒兴、厦门华普亿方、厦门日月谷温泉、三明马岩生态园等企业。她丰富的企业实践经历,让她常常可以把最新的市场资讯分享给学生。

她是SYB创业讲师,被三明市政府聘为省级大学生创业基地(三明)创业导师,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华厦学院,嘉庚学院等省内院校做过创业课程分享。

她与我校刘荣锋老师指导学生参加企管沙盘竞赛获得省赛二等奖,国赛三等奖的佳绩,指导学生参加福建省首届直播电商大赛获得金奖,并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在带学生企业实践的间隙,阿吉姐主持了省级课题——《基于“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大学生返乡创业研究-以福建省为例》、参与了厦门市社科调研项目(重大课题)——《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厦门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的路径研究》,作为主编编写《基于工作流程的市场营销特色讲义》一本等,并发表论文多篇。

她还是个“终身学习”的践行者,即使是在企业繁忙的工作中,阿吉姐在2011年就进修了厦大的研究生,几年下来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家庭指导师,互联网营销师,创业指导师等证书。今年还计划考取直播运营类相关证书,阿吉姐说:“她平均每年自费一万的‘充电’经费,投资什么也不如投资自己的大脑,学无止境,保持‘终身学习’,避免‘认知留级’”。


阿吉姐直播中

阿吉姐直播战绩


这学期笔者想采访阿吉姐写篇文章,约了大半年都没见上面。原来,她为了当好直播电商专业的负责人,下企业挂职锻炼,从寒假开始就去厦门最大的直播电商公司鹿樱传媒实践锻炼。她从直播销售各个岗位轮岗学习,从主播岗、场控岗、运营岗轮岗一番,跟着团队三个月把0粉母婴账号做到百万销售额,硬生生的把自己从一个下企业挂职锻炼的“临时工”干成了团队核心骨干,第四个月开始就负责运营整个旗舰店账号,带领团队月销200万,做到抖音母婴品类头部。问到秘诀,阿吉姐说没有秘诀,就是拼,天天“996”“四班倒”。她感慨,再不努力就跟不上00后的世界。

后疫情时代,“直播带货”成为地方政府振兴经济,企业新零售突围的营销方式。我校第一时间开设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并在软件园三期有千坪直播基地,我们要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新媒体营销人才,教师要先行,林吉红老师用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了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下企业,厦门兴才学院的老师就是这样务实勤奋。

厦门市未来三年要争创国家直播电商中心城市,我校地处软件园三期腹地,软件园三期成为未来直播电商发展龙头区域,实践实习都很便捷,我们对我校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充满期待。

传统意义上的好老师,需要有爱心有耐心,而在市场营销这片大海上,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市场营销老师像一个船长带着水手们在这片暗藏礁石与机会的大海上航行,他还需要具备勇敢、睿智、不知疲倦,永远对未来充满好奇和探索,阿吉姐无疑具备了船长素质。


       既能早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

如果你以为阿吉姐是个工作狂那就错了,她其实是个热爱旅行和美食的背包客,她的座右铭是——不想当吃货的背包客不是个好大学老师。阿吉姐的朋友圈天天晒着各种美食,她的美食随笔在大众点评上都有百万浏览量,所以经常有商家的“霸王餐”请她吃。这个“好吃”的老师还“好玩”,她背包行走大半个中国,驴行东南亚,骑行川藏线。

她说吃得了徒步戈壁滩的苦,就可以品尝到沙漠落日的甜;能扛过高原暴雪的冷,就能感受到雪山湖泊的美。无限风光在险峰,生命的意义有很多种,阿吉姐选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见更多的风景,遇见更广阔的自己无疑是令人神往的一种。



可当我们以为阿吉姐是个可以为梦想奋不顾身的文艺青年的时候,她又异常清醒,她说星辰和大海都需要门票,诗和远方的路费也都很贵。

没有立足现实的鸡汤都是毒鸡汤,世界很大,你想看看,钱包很小,哪里都走不了。对于热爱旅行的普通人来说,好好学习,努力工作,赚了钱再去拥抱星辰大海,才能带来最大的满足感,阿吉姐为平凡的我们做了一个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的榜样。

               

  学生的心灵鸡汤导师

 

“好吃贪玩”又努力拼搏的阿吉姐,还是学生的心灵鸡汤导师。就读高职院校的学生或多或少经历一场高考的挫折,会有一部分学生觉得“大概我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阿吉姐用自己的经历、人生感悟熬成一碗心灵鸡汤,鼓励他们抛掉包袱尽情奔跑,不轻易给自己的人生设限,年轻的人生一切皆有可能。学生们这样评价她——林老师是一位很负责的老师,不端不装,课堂活泼有趣,不时和我们分享人生经历,无论是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还是对未来的困惑,阿吉姐总会站在我们的角度给出切合实际的建议,鼓励我们努力自强。感恩遇到这样的老师。

阿吉姐说,我清晰的认识到教育事业是一个严谨的事业!我要专注于擅长的领域和课程,凡事求三字:真、专、新!真——做我所写,写我所做;专——做我擅长,擅长我做;新——基于真专,有效创新。只有如此才能带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航行。

我们从阿吉姐身上,看到了梦想,看到了行动力。她用蓬勃的生命力和有趣的灵魂迎接每一个日子。

而教育事业,不正是以一棵树撼动一片森林,用生命影响另一些生命的过程么? 


供稿:校办

编辑:叶碧钗

审核:付蒙蒙

 

核发:xmxcdzb 点击数:611收藏本页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闽ICP备05019609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043060-19001号